婴幼儿奶粉DHA有超标趋势 卫生部出面叫停

时间:2016-07-06 05:32 文章来源:互联网

市场上,很多婴幼儿奶粉都以含有大量DHA为卖点大力宣传,实际上,DHA并不是越多越好。11月26日,卫生部官方网站贴出新版的食品营养强化剂标准(征求意见稿),明确注明: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(包括调味乳粉和调味奶油粉)(仅限儿童配方粉)中二十二碳六烯酸(即DHA)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≤0.5%。

  市场探访

  卖的买的都觉得“DHA越多越好”

  据扬子晚报报道,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家超市里,幼儿奶粉专柜上的各品牌产品琳琅满目,而“DHA”也成为各大品牌婴幼儿奶粉主打的宣传招牌。

  记者看到,在一款标重900克的惠氏金装健儿乐的产品包装上,“DHA”就被标注到了包装的醒目位置。另一款名为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奶粉包装的正中间,用特殊的字体重点阐述自己也含有“优化DHA”。与之相邻的另一个标重为1000克的雀巢奶粉,也在包装的醒目位置加注了“DHA”的字样,并且强调该物质“有助脑部发育”。

  除了婴幼儿奶粉,就连营养米粉现在也纷纷强调自己与“DHA”有关。

  在雀巢的牛肉蔬菜配方米粉和鸡肉蔬菜配方米粉中,记者都看到了DHA成分的身影,而且商家还在外包装上强调自己的DHA成分是“瑞士进口DHA,受到抗氧化保护、有益于宝宝脑部及视力发育。”

  记者注意到,虽然几乎所有婴幼儿奶粉中都含DHA,但是不同品牌的含量却相差悬殊:

  比如记者看到的一罐900克的惠氏金装健儿乐奶粉,其标称的“DHA”每百克奶粉的平均含量为56毫克;而另一款1000克的雀巢儿童奶粉,其DHA每100克的平均含量却标称最少可能为17毫克——两者差距三倍多。

  “是不是DHA含量越高越好?”记者询问一位促销人员。对方明确表示,当然越高越好,因为DHA来自于深海鱼油,有很好的保健作用,一般情况下,含量越高卖得就越贵。

  而一位年轻的妈妈也告诉记者,自己也会有意挑选DHA含量相对较高的奶粉,“孩子吸收的会更多啊。”

  DHA为何物?

  DHA,化学名为二十二碳六烯酸,俗称脑黄金,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。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,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,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%,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,约占50%,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。

  知名婴幼儿奶粉DHA含量

  ■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奶粉:

 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16.2克脂肪以及20毫克的DHA。按照公式计算,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:0.02/16.2=0.0012,即占比为0.12%;

  ■雀巢儿童奶粉:

 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19克脂肪以及17毫克的DHA。按照公式计算,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:0.017/19=0.0008,即占比为0.08%;

  ■惠氏金装健儿乐:

  每百克该品牌奶粉中含有28克脂肪以及56毫克的DHA。按照公式计算,用DHA含量除以脂肪含量:0.056/28=0.002,即占比为0.20%;

  很显然,这些奶粉均未超过新标准设定的DHA0.5%含量的限值。记者 陈 郁

  为什么要限制DHA?

  “单纯从营养摄入的角度来说,任何营养的摄入都必须要适度,一旦一种营养摄入过量就会打破人体所需的营养平衡,反而会伤害健康。”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营养协会理事长、博士生导师蔡云清教授,蔡教授指出,目前有些品牌在婴幼儿奶粉中的DHA添加,有涉嫌超量的趋势。在这个时候卫生部做出明确限量值的做法,就是要让婴幼儿奶粉在保证营养、健康的同时也要保证其安全性。

  她表示,如果DHA加得太多,很可能会造成婴幼儿消化吸收负担以及降低免疫能力。

  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、江苏省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胡幼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,DHA其实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,对婴儿脑细胞以及视觉细胞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。DHA在深海鱼中含量比较多,在母乳中也有,但一般食物中含量比较少,所以在婴儿奶粉中适量添加DHA是可以的,也是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好处的。

  但任何一种营养成分的摄入都应当在一定的范围之内,一种营养成分摄入过量会打破人体所需的营养平衡。就DHA而言,过量摄入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,目前并没有具体的研究数据,不过可能在代谢上给人体造成负担。

    相关内容

    热门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