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胀下晒生活账本 白领婚不起中层生不起

时间:2016-07-06 05:32 文章来源:互联网

2011年以来,通胀无疑是老百姓提及最多的词汇,越来越多的网友发帖“晒”自己的生活账本,“结不起婚、生不起娃、看不起病……”成为大中城市普通白领共同的“痛”。

    理财分析师建议,百姓应谨慎理财,投资一些预期收益较为稳定的品种;巧妙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省钱妙招,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生活质量。

    刚毕业小白领“月月光”

    26岁的小晓是一名刚刚工作不到两年的白领,就职于本地一家大型公司,在同学朋友中收入已算不菲,但仍旧觉得自己每月都是捉襟见肘。“扣除各项税费和保险,每月收入差不多有6000多元,但是根本存不下钱。”

    小晓向记者晒了自己的生活账本:每月房租600元、水电网费和费至少250元、早中晚餐(都在外面吃)至少1500元、话费和交通费最少800元、生活必需品至少200元、朋友聚会及“份子钱”每月800元。

    “这么算下来就已经4000多元,还不算旅游等其他开销,所以每月几乎存不下钱。”小晓笑称自己很惭愧,毕业至今只有过年会给父母几千元钱,其他时间能“自给自足”就很不容易了。

    他表示,目前为了节约生活成本,自己与同学一起租了一套每月租金1800元的三居室。“不可能一直租房生活,可是想想现在的房价,买房还要等一段时间。”他表示,租房合同马上就要到期,房东已有意涨价,而且一涨就是500多元,“一直租房也是‘亚历山大’(压力山大)啊。”

    小晓称,目前自己已经开始培养每日记账的习惯,希望尽量把每一块钱都花在“刀刃”上。“明年我的工资和分红就会多起来,我准备开始存钱、投资、买房了”。

    光鲜中层压力日日增

    前不久,美国美世咨询公司(Mercer)公布了一份201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的报告。该报告从衣食住行、家庭用品、娱乐等生活各方面,对全球214个城市进行了比较。报告显示,中国共有11个城市上榜,香港居第9位,北京排名第20位,成为内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,排名高过位居32位的纽约。

    报告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网友对中美物价高低的大讨论。在中国生活真的比在纽约生活成本高吗?不少网友直言,大牌奢侈品、护肤品都是“中贵美贱”。但是,也不是所有国内的物价都比境外贵。比如,国内的交通费用比国外便宜得多。

    网友兔小仙称:“在西方发达国家吃穿用确实便宜一些,但那毕竟是小头。真正的大头是税、保险、教育、养车等支出,只要涉及人工操作的在西方就很贵。”但是也有不少人指出,海外的购房支出远远低于国内,尤其是一线城市。

    就职于本地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吴先生对住房、教育成本有“切肤之痛”。35岁的吴先生和妻子虽然不是本地人,但是已经在本地学习、工作十几年,今年3岁的孩子在此地出生,所以生活习惯、消费理念等已经与本地人相差不大。

    吴先生坦言,虽然自己已位居公司中层,但是妻子由于孩子的原因放弃了一些机会,所以收入并不高。

    相关内容

    热门排行